小魏說明 : 馮濟灝來信,提及他近日將會再次動刀,故特將此文PO出與同學分享,願大家齊心祝福他手術成功,平安順利,早日康復!

偵錯與故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馮濟灝 2015.01.06

我拿到惟行用了十年的豐田舊車後,五天前,突然引擎警示燈亮了。我把引擎蓋打開略看了一下,列出四項更換要點給玉珍,請她拿去修。我和她講:妳父親是修飛機和汽車高手(空軍機校畢業),平生名言:汽車無他,燃油,冷卻,電路,傳動/引擎動力和進氣機制沒問題的話,大致壞也壞不到哪去。根據這個原則,我列四項,修車大師傅一看,絕不敢騙妳。她去修的時候,車廠老闆講:妳先生一定是上一代修車老師傅,所列四項,都是該更換的地方。只不過今日豐田車輛沒分電盤了,用電腦來控制。他把四項換完後,警示燈就熄滅了。天氣冷,心血管有問題,我沒外出。

玉珍回來後,很佩服。我和玉珍講:我手拙,往往拿了手工具也很難打開引擎體與周邊,但是對於汽車很懂。假如開個 修車廠,找兩個師父來當幫手,照樣能賺不少錢。加拿大考修車執照,我一定考上的。(考手藝可能要練習很久,手確實很拙),就別說幹甚麼大事業了。這一生沒想到賺大錢。現在看妳生活精打細算,心中有些後悔。早該多弄點錢給妳才好。

平生不信專業,又相信孔子講的君子不器,一路走來,搞會了很多東西,其中有一個部分都是生財的,搞工廠化工為其中之一而已,就這樣,平生對化工偵錯,至少也搞了五百到一千次,否則廠又如何運轉呢。現在生活,總感覺以前多弄點錢才是對的。讓家裡花錢不必精打細算比較好。十幾年前才回到文史,做為修行主體。壯年時代從不讀文史。都在搞一些七七八八的東西。是否浪費了人生,我沒多想。轉念想想,多賺點錢也未必有多大意義。今日問題不出在錢,出在身體不行了。糟蹋太厲害。和惟行那車不一樣,從不保養。身體有如引擎,也亮燈了。唉。

過去,俱往矣!今日只談怎樣修理自己了。怎樣修理?當然是不懂,怎樣保養,看得很清楚,菸量又再降了。不降,我這部老車一定會壞掉不能修的。有本事診斷化工廠各種故障與汽車故障,沒本事看到自己的故障嗎?

有感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